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名单

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

2022.03.18


大连金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品育苗、养殖、加工、贸易、科研、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建设等产业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部位于庄河市兰店乡金场村,海洋牧场位于长海县大长岛镇杨家村。公司陆海总占地4050公顷,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下设苗种繁育基地80,000立方水体、港圈养殖基地4,000亩、底播增殖海域20,000亩、建有微生物菌制剂生产厂一座、海参加工厂一座。

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核心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先进单位”、“辽宁省水产健康养殖先进企业”和“辽宁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公司近海养殖海域被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金砣”牌野生海参产品被认定为有机食品,“金砣”牌商标被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公司的海参产品被准予使用“辽参”、“大连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大连海参地标标志保护产品。

一、尊重科学,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多年来公司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了辽宁省海参生态养殖技术工程中心、大连市企业研发中心和海参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公司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共同研究开发刺参和贝类等科研项目,其中海参三段式生态养殖项目、工厂化海参苗种生态繁育项目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等曾列入省、市科技项目,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水产协会范蠡科技进步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辽省科技进步奖2项。

二、重视人才和知识产权,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不断吸收应往届水产专业毕业生,建立海洋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同时聘请海外专家和国内专家,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梯队人才培养模式,设立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规定》、《自主创新奖励制度》,有效激发了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热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累计申报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三、应用微生物技术,让养殖生产得到可靠保障

金砣公司通过多年来的生产实践,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引进国内先进的全套微生物发酵生产线,生产海水养殖用微生物制剂。采用生态养殖模式,通过向养殖环境中添加微生物制剂,将水体中废物高效转换为无害物质,通过竞争性抑制作用,减少弧菌、蓝藻和发光细菌等的数量,调节养殖池中生态系统的平衡及改善养殖池塘底质;此外在饵料中添加牙孢杆菌、光合细菌及EM菌,提高养殖物的免疫力,达到养殖物健康、快速生长的目的,达到生物技术替代养殖药物使用,从而实现近海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四、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发展深海生态养殖,建设现代海洋牧场

     海洋牧场是我国渔业资源建设和渔业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自2008年开始公司累计投入海洋牧场建设资金达2亿多元,拥有深海底播海域50000亩,完成海洋牧场人工鱼礁改造面积30000多亩,累计投入鱼礁量达300,000万空方以上;海洋牧场现有作业渔船50余艘、大型看护船2艘、休闲垂钓艇15艘和专业潜水作业人员50名;2016年成功突破海上培育生态海参苗种技术并在2019-2021年规模化推广应用,采收自然繁育海参苗种全部播入海底完全满足养殖生产需要,实现深海海参完自然繁育长成,全年捕捞野生商品海参可达100万斤以上、可采捕野生刺参苗种100万斤以上;野生螃蟹、海螺、扇贝等产品产值达5000万元,年接待休闲垂钓游客2000人次左右。2018年公司被农业部渔业局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资金着力于人工鱼礁、海洋装备、深水网箱海珍品养殖、海底增殖、休闲垂钓、建设船舶修造基地和停靠码头,形成大型人工鱼礁增殖区,打造海洋休闲观光、垂钓、潜水体验和渔业捕捞作业为一体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大连地区的规模化海上生态示范区。

金砣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以养兴渔、科技兴海”的战略目标,将坚持“企业+基地+科研+农户+物联网+生态渔业”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的农户订单养殖;同时每年向政府缴纳海域使用金500余万元,多年来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扶贫助学、捐资助教、拥军建设、爱老敬老、修路修桥等慈善和公益事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目标。金砣公司将以现有的养殖基地和研发力量为基础,继续走生态型的科学发展之路,积极响应上级政府的宏观领导,以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投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将企业建成海珍品种全、设施完备、技术力量强、示范价值大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为水产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