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产业服务

囤海参热潮说明什么?

2023.09.27

8月24日日本排放核污水后,国内市场掀起了一波囤海参的热潮,从北方的大连、山东到福建的霞浦,从线下专卖店、批发店、加工厂到线上直播和平台,海参销量大增,甚至超过了去年年底的销售量,尤其是储存时间较长的干海参更受消费者青睐,一些工厂甚至卖断货。关于囤海参的原因,我们之前已经分析了5点,囤海参现象背后透射出的一些趋势更值得我们探讨。


640 (2).jpg


一、海参滋补作用已经深入人心

国人食用海参历史虽有千年,但真正为现代人接受却是从2003年非典开始,更多的国人才逐步了解和认可海参的滋补功效。尤其是2020年朱蓓薇院士团队关于海参硫酸化多糖对新冠病毒活性有抑制作用的研究成果发表后,更多国人对海参功效有了新的认识,海参作为高端滋补品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640 (2).jpg



二、海参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刚需


这次核污水排放事件后,首先抢购的是食盐,其次就是海参。柴米油盐是百姓生活必需品,遇到突发事件遭到抢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海参由于突发事件遭到抢购还是第一次,这说明海参已经成为一些特殊群体滋补身体、补充营养的必需品。长期以来,国内外众多研究成果表明,海参中一些物质在防辐射、抗癌等方面有一定作用。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海参成为更多人的刚需。


640 (2).png



三、海参产品已具有一定金融属性
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人对海参未来价格走势持看涨观点,希望通过囤积海参在未来出手获利的情况不在少数,这说明海参产品已经具有一定金融属性。其实早在10年前,福建霞浦的金融机构已经将海参作为可以质押的产品进行融资,今年以来,山东、大连等地多家金融机构也开始开展类似业务。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