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产业服务

“大连海参”团体标准即将修订出台:假冒违法

2022.04.07

image.png

      目前在各大电商和直播平台上,大连海参屡被仿冒,说明其作为地标性产品已获得全国市场认可。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李鬼”,大连海参的品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为彰显“大连海参”特点,促进打造产业闭环,屏蔽冒牌海参乱象,日前,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组织召开“大连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连海参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研讨尽快出台“大连海参”团体标准,打击假冒行为。 


假冒“大连海参”肆无忌惮

  “我们协会这两年抽调业内专家分别到上海、北京、烟台、郑州、西安等地调查发现,冒充大连原产地海参的现象触目惊心。尤其在互联网平台,假冒大连原产地海参更是肆无忌惮。大连海参到了需要厘清标准的时候了!”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大连海参是最具大连自然元素、人文元素的海洋珍品、地方特产和城市名片。大连相拥黄渤两海,海岸曲折,岛礁众多,水域广阔,出产的海参蜚声海内外,是海刺参的故乡,是中国乃至世界优质海参的主产地,全市海参年产量为5万吨左右,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海参产业已成为大连渔业经济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2017年1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公告,“大连海参”正式被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大连海参”被评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在与相关企业沟通和查找资料后发现,截止到目前,判断是否大连海参的标准只有两条,为原国家标准GB/T20709-2006和辽宁省的地方标准DB21/T2865-2017,标准中很多依据标准已经废止,无法给企业提供标准支持,关于大连海域海参生长环境的温度和盐度指标的设定,也与已经变化的实际环境条件不符,不利于大连海参的确定和管理。

    

大连海参领域专家共话团标

在“大连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连海参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上,大连海参养殖、加工、研究等方面的重量级专家齐聚。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遵春、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常亚青、大连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赵前程、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农绍庄教授、大连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刘彤等以“科学性、可验证性、前瞻性”为主要标准,对出台大连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团体标准的必要性、逻辑性、技术性逐项讨论。

   专家建议,以“大连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依托,出台大连海参团体标准为约束,通过物联网追溯管理和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形成“大连海参”的闭环效应。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为“大连海参产业”赋能,擦亮大连海参品牌。同时,也承担监督职能,维护广大消费者、生产企业的合法利益。

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已经牵头成立了标准编写小组,主要编制人员收集海参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全国各地海参制品相关标准及管理办法,同时征求主管部门意见,听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关于目前市场流通的海参系列产品的具体情况,结合大连实际情况,开展标准前的编制工作。


image.png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周遵春


微信图片_20220407070851.jpg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农业部海洋水产增养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 常亚青


微信图片_20220407070855.jpg

 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赵前程


微信图片_20220407070859.jpg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食物与营养学会理事 农绍庄

微信图片_20220407070904.jpg

农业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

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大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刘彤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