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五代名厨一道菜——大连名菜“红烧海参”

2022.04.19

res03_attpic_brief.jpg

〚文·图 于政礼〛

    海参属于上八珍之一,由于海参是脱水干品,必须经过泡发才能够烹制,所以在烹调技术上多以“红烧”为主。全国各地的红烧海参多为“葱烧海参”,如北京、山东等地,是将大葱作为配料同海参一道烧制,海参与大葱的数量比例为3∶1。

    大连名菜“红烧海参”没有配料,大葱在菜肴中只是一种调味料,煸炒的葱白在烹锅后即取出,只取其葱香味。煸炒时葱白需切开去掉内部的“胚芽”,可去其苦味。而葱烧海参为了保持大葱段在菜肴中的整齐美观,葱段并不切开,所以食用时有微微苦辣味道,算是美中不足了。

    大连厨师以“红烧海参”为基本操作技法,形成了以“红烧海参”为母本的系列菜肴,如“鸡块海参”“虾仁海参”“蹄筋海参”等。1983年,全国首次烹饪技术鉴定表演赛规定厨师必须使用两种独立的食材、两种烹调技术、两种色泽、两种口味操作出组合大菜,这就是后来出现的“双拼大菜”。当年牟传仁大师的“鸡锤海参”,就是将鸡腿“香酥炸”后摆在菜盘外沿,盘中为“红烧海参”,达到“双拼大菜”的境界。

    大连100多年来烧制海参最好的厨师,由于时间跨度,隔代厨师有的是“闻其名而未谋面”,而一道“红烧海参”却起到了“薪火相传”的作用。

    大连历史上最著名的厨师钟培欢,开创了“红烧海参”成为大连第一名菜之先河。钟培欢早年在烟台和北京学习厨艺,大连泰华楼开业时他成为总厨师长。

    1963年,大连首次评出四位一级厨师(当时没有设立特级厨师),著名厨师林雨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烹制的“红烧海参”在大连市首次评定的名师、名菜、名点中榜上有名。

    1983年,大连著名厨师牟传仁在全国首次烹饪技术鉴定表演赛中,以“鸡锤海参”等四道大菜取得佳绩,获得优秀厨师称号。从此大连的“红烧海参”走向全国,得到同行们的首肯。

    大连现代著名厨师戴书经的启蒙师傅是林雨生,而戴书经制作的“灯笼海参”在全国烹饪技术鉴定表演赛中荣获金牌,大连的“红烧海参”再次享誉国内。同时戴书经首创“活海参”的烹制也为食客津津乐道。

    大连当代著名厨师的优秀代表林波出身厨师世家,拜戴书经为师,他以“红烧海参”为“母本”烹制的“太极海参”屡次在全国乃至世界级大赛中夺得佳绩。

    一道菜肴能够成为一个城市历代著名厨师的佳作,并且成为这个城市的第一名菜,实属罕见。

微信图片_20220419091044.jpg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