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高质量 拓渠道 谋发展——2024中国·霞浦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

2024.03.28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3月26日电(胡宇昊)3月25日至26日,2024中国·霞浦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宁德市霞浦县举办。大会以“高质量 拓渠道 谋发展”为主题,旨在汇聚行业力量,搭建全国海参人交流交易平台,推动海参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再创海洋渔业经济新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40328130418.jpg

图|大会现场 温涛霖摄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原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海参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养殖方式和地域分布发生显著变化,海参南北接力养殖成为新的发展模式,山东、辽宁、福建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形成。今天在福建霞浦召开海参发展大会,一方面说明业界对福建发展海参产业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展示出福建在海参产业发展中的工作力度。今后,要围绕养殖方式、海参品质和质量安全、防灾减灾、促进消费等方面发力,促进全产业链的持续快速发展。


据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秘书长助理冯妍介绍,海参产业在我国渔业经济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苗种繁育、养殖和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营养价值宣传的加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量稳步增长,产值逐年提升。


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表示,当前,海参产业已进入南北融合发展新阶段,“全国海参一盘棋”也成为各地党委政府、协会和海参人的共识。霞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地共享发展机遇,在深化合作中双向赋能,在聚力共赢中彼此成就,共创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次大会举办了2024年霞浦海参“参王争霸赛”、产业顾问及专家座谈会、霞浦海参产业养殖考察和交流等多场活动,进一步深化南北方海参产业合作与交流,推动全国海参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金融机构助力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12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融资金额超72.1亿元。


近年来,霞浦县深挖“蓝色富矿”,深耕“海上粮仓”,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海参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海参全产业链条,实现海参养殖规模和产量、产值连年增长。据了解,霞浦海参占比已接近全国总产量的30%,占福建省总产量的90%,每年春季,霞浦海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收获上市,其产量和价格对全国海参价格走势已经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指导,中共霞浦县委、霞浦县人民政府主办,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海参分会、霞浦县海参协会承办。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福建频道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