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只有2000万人能吃上海参,这里有你吗?

2022.03.23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测算,全国至少有10亿人从未食用过海参。限制海参广泛购买和食用主要有以下原因:


海参太贵,买不起?按照不同产地每只海参30-50元计算,81只海参需要2400-4000元左右,每年投资3000-4000元用于自身健康和增强免疫力,费用并不高,相当于一瓶茅台酒。与海参营养差不多的冬虫夏草每克在200元以上,而国家一级品的淡干海参每克仅10元左右,仅为虫草价格的5%。


02

发制麻烦,不会吃?有很多内陆消费者从未接触过海参,感觉干海参发制麻烦,有腥味,不会吃。实际上为解决上述问题,海参产业一直在向更便捷、更营养、更安全、更美味方面努力,先后推出了速发海参(保温杯泡8-10小时即可食用)、即食海参(解冻即可食用)、美味海参(入味即食海参)、小米粥海参等方便、美味、营养的产品。

03

市场混乱,不敢买?最近北京一位消费者找到海参分会,要选购优质靠谱的海参,并表示再找不到好海参就不再食用海参。这位消费者代表大多数消费者的心声。虽然我国食用海参的历史近2000年,但真正得到国内消费者广泛认可是从2003年非典开始,经过20年发展,海参市场确实存在产品参差不齐的问题。很多消费者购买海参无法识别产地、品质、营养含量等,只能通过熟人,没有熟人索性不买。



image.png

根据生态环保要求,海参池塘面积不仅不会扩大,而且有可能减少。虽然霞浦、大连等地吊笼、网箱养殖近年来产量增长较大,但受海域条件、气候、病害等影响,未来甚至可能减产。未来海参产量增加主要靠池塘、海洋牧场亩产增加,根据统计,目前池塘、海域平均亩产不足100斤,即使翻倍达到200斤,全国海参产量也不超过40亿只,仅够5000万人食用,因此海参市场空间巨大,但这需要靠行业所有从业者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解决“买不起、不会吃、不敢买”三大难题,才能激活市场潜力,迎来海参消费爆发式增长,实现“海参人过好,消费者吃好”的双赢目标。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