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关于海参年限、野生、产地的说法对吗?5元一只的海参怎么来的?

2022.03.21

image.png

2022年“315”晚会湖南插旗菜业的土坑酸菜成为食品行业最大的坑,甚至把康师傅、统一等大型方便面企业和当地的芥菜产业拖进坑里,据报道,当地土坑酸菜有关工厂已经基本停产。

虽然今年的“315”晚会没有对海参进行报道,但海参市场的那些虚假宣传和毫无根据的说法已经严重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导致消费者不敢买、不会买、不愿买海参产品,甚至形成一些误区,形成劣币驱逐良币!今天就海参年限、野生、产地等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全行业引起重视:

image.png

一、海参生长年限

国内权威海参专家表示,海参寿命不好统计,估计最长在10多年,每一只海参的具体生长年限目前无法测定。但我们在一些直播和网上销售平台经常可以看到,号称全网销售最火的某海参直播间,准确标注8年、9年海参及卖价,好像标注3-4年都不好意思卖!问她有什么根据,回答是即食海参的长度、重量,也就是说水发即食海参越大年限越长。真是这样吗?

按照直播所说9年大参王即食海参6头每斤测算,以最高水平2.5斤活海参出1斤即食海参计算,其活海参也不过平均2.4头一斤的规格,这个规格在海参领域虽属于正常偏大规格,但多数池塘养殖只需生长2-3年都可以达到,如果饵料充足甚至2年以内就可以达到,即使是在大连长海县深海20米也只需要4-5年即可达到,哪里会需要9年?!而且海参跟人一样,同样年龄个体长度、重量差别巨大,同样生长4-5年,有的海参一只一斤,有的海参一只只有2两,更何况即食海参发制时间长短决定了海参的长度和重量!所谓7年参、9年参王其实就是个笑话!

image.png

二、野生非养殖

网上流传了一个视频,“现在到处都是野生海参,想吃点养殖海参太难了!”我国海参养殖面积360万亩,年产量16万吨,海参苗年产量550亿头。如果没有养殖,我国海参产量可能比冬虫夏草还稀少。按照冬虫夏草每克200元计算,每只5克的淡干海参卖价应该是1000元一只,即使加工成即食海参也应该不低于800元一只,而现在网上、直播间所谓的野生非养殖海参最低5元一只,最高不过50元一只。而且所有所谓野生非养殖海参都无法提供野生证明!

其实现在我们食用的绝大多数食品原料都是养殖的,没有必要追求野生或拿野生作为噱头!如果没有猪鸡牛羊的养殖,14亿中国人可能一年都吃不上一次肉,如果没有大米、小麦种植,大部分人就会饿死!养殖不可怕,可怕的是拿养殖产品当野生兜售!

image.png

三、假冒产地

任何农产品品质、营养均与其产地自然环境有密切关系,海参不仅与海域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不同产地的养殖方式也有很大差别,例如大连长海县以底播为主,瓦房店以池塘围堰养殖为主,福建以吊笼养殖为主,不同养殖方式生长年限、养殖、采捕成本、营养含量有很大差别。因此,我国有24个地区申请了海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我们熟悉的“大连海参”、“长海海参”跟“华为”、“NIKE”一样都是注册商标,随意使用构成了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根据统计长海县底播海参产量只有2000吨,400万斤,1600万只左右,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把其它产地的海参说成是大连长海辽刺参,轻者涉嫌虚假宣传,重者构成违法犯罪!

如果要标注产地,一种方法要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商标认证,如“辽参”要通过辽宁省渔业协会“辽参”商标授权,“长海海参”要通过长海商会授权。一种方法是提供产地证明,包括海域使用权证证明采捕海域,采购发票证明在哪家企业采捕,该企业海域位于哪里。而不是拍几张照片和视频,就说是在大连长海某岛自有海域。

image.png

image.png

四、5元一只的海参

去年网上有卖9.9元一只的海参,已经有些让人惊奇了,最近网上开始销售5元一只的干海参(每只2-2.5厘米,重量约1.3克),更让海参从业者看不懂了!5元一只的海参是能赚钱么?我们来分析一下。

image.png

这种海参单只重量1.3克,每斤500克大约350-400只,按照20斤活海参加工一斤干海参计算,活海参规格应该在每斤20头左右,这个规格在海参行业属于大规格海参苗(正常海参成品规格应该在每斤5只以内),约65元每斤,每只价格约3.25元,每只毛利润1.75元,毛利率35%,如果通过加盐、加糖、加料,甚至可以做到10斤活海参加工一斤干海参,活海参的原料规格甚至可以降到30-40头一斤,单只成本可以降到2元,毛利率60%。这个毛利润率比很多销售正规海参产品的商家高多了。一旦这种以销售未成年海参苗的产品成为主流,将会造成以下危害:

1、误导消费者。虽然5元一只的海参让没吃过海参的消费者吃到了海参,对海参市场普及做出了“贡献”,但很多从未接触过海参的消费者认为海参就这么大,购买体验差,很多人认为海参不过如此,不再购买食用海参。

2、损害行业长远发展。鲍鱼产业因为销售10-30头的鲍鱼苗,单只价格降到几元钱,已经把一个高端的产品拉到了低档,现在吃鲍鱼的越来越少,整个产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希望海参产业不要步其后尘!

3、海参苗营养差。海参苗由于生长年限不够,未长成,规格小,不仅加工麻烦,营养也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如此急功近利的加工销售,是对资源的浪费!好比滋补都要选择老母鸡,没有听说有人专吃鸡雏补充营养!

image.png

中国食用海参的历史近2000年,海参产业从2003年非典开始迎来新的发展,其营养价值逐步为广大消费者接受,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团队研究成果表明,海参中的硫酸化多糖对新冠病毒活性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海参产业又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直播等新的形式从事海参销售,更有利于详细讲解海参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对海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大贡献!但直播间的卖点和讲解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要用证据证明产地、用检测报告证明品质,毫无根据的博眼球、卖噱头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最终会损害整个行业,砸的也将是自己的饭碗,君不见“辛巴燕窝门”事件在前,潘长江“茅台酒”事件在后!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