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央视新闻:六亿年前就出现在海底的奇珍异宝,它是谁?

2024.01.12

早在六亿年前,海参,便在寂静的海底诞生。

中国漫长的大陆海岸线,出产全球约一半的可食用海参。


640.png


      高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等优点,让中国人对海参青睐有加。早在明朝的《五杂俎》中,已经有了“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曰海参”的描述。


640.png


每年,第一批收获人工养殖的海参,都率先从东海开始。福建霞浦,南方重要的海参养殖中心。四月,巨大的海田上,数万吨海参要在台风季到来前,全部收完。满打满算,窗口期也只有一个月。


640.png

 △福建霞浦 海参海田


640.png

△棘刺如峦的刺参


海参一旦离开海水,就会迅速自溶。抢鲜,分秒必争。这批新收获的海参,要在24小时之内从海上送达陆地工厂,进行加工处理。


640.png


山东,有中国最大的海参交易市场,更盛产海参。早在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笔下,就有过对海参的记载。不过,自古以来,如何烹饪沙多气腥的海参就是个难题。


640.png


题虽难,却难不倒山东人。一半山一半海,农业、渔业都占尽“天时地利”的山东,大葱与海参金风玉露一相逢,诞生了一道经典鲁菜:葱烧海参。


640.png

△鲁菜当家花旦:葱烧海参


640.png

△黄海与渤海的分界线 泾渭分明



有些海参习惯于在炎热的夏季进行休眠。在纬度更高的辽宁,必须要等到暑尽寒来,野生辽参苏醒了,才能迎来繁忙的收获季。


640.png

△野生辽参



在中国的四大海域中,南海,地处热带。全球范围内能食用的海参不过四五十种,中国海域就有二十多种,而它们大部分都生活在南海。


640.png

△南海 三沙



作为海洋生态链中的一环,海参,被誉为海洋“清道夫”。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研究者正在致力于海参的人工繁殖,并通过放生,为南海的美好生态出一份力。


640.png


十分幸运的是,本片拍摄过程中,久违的“海参之王”意外现身:梅花参,中国海参中个头最大的品种,它们如珊瑚般绚丽多姿,却对环境极为敏感。因此,它们的出现,才意味深远。


640.png


从古到今,中国人对海洋的态度,从来不只是索取。千百年来,海参见证着中国海洋生态的变迁,也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循着海参的足迹,我们拥抱蔚蓝,也在大海的波澜中吐故纳新,不断生长。


640 (1).png

640 (1).png


《风物》第二季 第三集《海参》

播出时间:

2024年1月12日 CCTV-1 22:30档

2024年1月13日 CCTV-10 20:10档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