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2024海参产业面临哪些机遇挑战?如何破局?

2024.01.18

1月16日,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在中国南方海参之乡——福建霞浦召开一届四次理事会,总结2023年工作,研判2024年海参产业形势,寻求破局之路。


640.jpg


640 (1).jpg


霞浦县人民政府蔡松根副县长致欢迎词,中国水产学会原理事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原所长、安源海参产业研究院院长王清印、分会专家组组长常亚青、副组长王印庚、专家房金岑、李成林、孙卫明、刘淇、廖梅杰、宋坚、杨求华、霞浦县海洋渔业局领导、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方瑞忠、霞浦县海参协会秘书长陈顺满特邀出席会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会长邹安革、执行会长旭笙海产、监事长曾成灼、副会长单位胜达海参、珍品堂、洋皇岛、金茂水产、海滨食品、深奥生物、长生岛、广参堂、金润达、九参堂、明威海参及理事单位代表40多人出席会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飞跃主持会议。


640.png


640 (1).png


640 (2).jpg


2023年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在总会领导下,在各地政府关心下,在广大会员、理事、会长、副会长单位大力支持下,瞄准“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目标,坚持“让海参人过好,让消费者健康”的宗旨,通过四大活动推动全国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融合进步,国参会行业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会员数量达169家,会员结构更加合理,其中品牌流通占39%,加工占22%,育苗养殖占20%,配套服务占19%。



2024年国参会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工作重点转移到推动市场渠道拓展和跨界融合;

2、办好第二届全国海参产业链交易会,服务产业;

3、推动海参列入药食同源目录,加大宣传力度;

4、加强行业自律,用标准化提升海参品质。

会议认为,受排水影响不确定、全国海参产量增长、消费变化、餐饮渠道减少、水产品出口受阻转内销等因素影响,2024年全国海参产业面临挑战,问题不少。


会议指出,海参产业更应该看到以下发展机遇:

一、大健康和预制菜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2030年全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全国60岁以上老人2.64亿人,海参作为药食同源的高端滋补品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规模仍将增长。同时,水产预制菜产业2026年将达到2500亿元,60%的消费者对水产预制菜情有独钟,海参作为佛跳墙、小米海参、海参水饺等水产预制菜主要食材,销售量也将增长。


640 (2).png


640 (3).jpg


二、海参市场将继续扩大


30万吨=30亿只=3700万人*81只

海参作为高端滋补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认可,海参加工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尤其是速发干海参和鲜炖入味即食海参的推广,让食用海参更加方便、美味,海参消费场景和人群不断增加,市场进一步扩大,预计2024年产业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让3000万人坚持吃海参成为2024年海参行业的“小目标”。


640 (3).png


三、跨界融合成为趋势


2023年是滋补品行业进入海参行业最多的一年,2024年将有更多相关产业与海参产业融合发展,如滋补品、烟酒、茶业、医药、母婴等产业。这些产业广泛的销售渠道、先进的营销手段、精准的客户群体将为海参销售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2024年南方霞浦等地金融支持规模扩大,预计仓单质押贷款金额将超过30亿元,同时北方金融支持海参产业力度加大,手续更简便,金融机构放款规模大幅增加,对于稳定春季海参收购价格和推动市场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建议海参产业转变观念,走出舒适区,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


640 (4).jpg


1、提升单位产量,降低养殖成本


不纠结市场价格,而是通过技术、模式、饲料、管理等创新提升育苗、池塘、网箱、吊笼等单位面积养殖产量,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适应市场。


640 (4).png

640 (5).png


2、让海参更安全、更营养、更好吃


我们认为,速发海参和鲜炖入味即食海参是未来发展方向和主流产品。根据相关统计,消费者对海参产品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海参产业全产业链从业者都有义务把安全、营养、美味的海参产品奉献给消费者,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应以正面宣传为主。海参产业欢迎社会各界、消费者包括行业内部人员的依法监督和合理建议,有助于推进行业自律,但应该掌握一定的尺度,过度行为将给海参产业带来负面影响,损害的是整个行业。


640 (6).jpg


3、把主要精力放在线下


根据有关平台统计,纯线上海参销售量占全国海参销售额的比例不足10%,海参主要销售渠道还是线下,包括专卖店、农贸市场、商超和餐饮渠道等,而且线上线下不同质同价的问题比较严重。2024年1月獐子岛在全国开设了21家终端,晓芹海参实体店已经达到447家。建议海参流通领域要以线下为主,同时推广线上线下同质同价,线上才有未来。


4、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全国海参从业者都有义务宣传海参营养、知识,宣传海参,人人有责!自媒体等渠道宣传海参产业相关信息,宣传内容应以正面、准确、正确内容为主。


640 (7).jpg


5、坚持高质量发展


要用先进技术、模式养殖高品质原料,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生产加工合格产品,鼓励优质优价,抵制低质低价,尤其是干海参国家强制标准是红线,不能突破。


6、主动出击推动跨界融合

海参企业要主动与滋补品、烟酒、茶业、医药、母婴等行业加强联系,千方百计推进渠道融合,要针对其它渠道开发适宜的产品,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卖。


微信图片_20240118161526.png


深奥生物修运庆、广参堂杜树文、长生岛李金松、金茂水产李海春、金润达阮克金、大润万惜雅等副会长,波涛网具邢光波、南参岛孙国希、金砣集团王斌、集品堂刘耿等理事先后发言,对行业发展和分会工作提出建议。


常亚青、房金岑、王印庚、孙卫明等专家在发言中对海参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海参是药食同源的高端滋补品,我们从事的事业是贯彻大食物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海洋蛋白的神圣事业。

2、海参有特殊性,消费者不易分辨品质、营养,宣传要正面引导,食品安全底线不可突破。

3、养殖模式创新要有颠覆性思维,技术和管理同等重要,育苗养殖环节更要重视食品安全。

4、企业要学习、了解、运用好相关标准,全产业链都要高度重视标准和安全问题。


640 (14).jpg


中国水产学会原理事长、安源海参产业研究院院长王清印在讲话中建议:一是稳住基本盘,在稳定中求发展。2024年全国经济面临更大压力,海参产业更要探索新的模式和渠道,学习借鉴虫草、人参等滋补品的销售渠道和方式。二是树立危机意识。要吸取大菱鲆产业教训,避免出现影响产业的问题。三是建议海参产业分会按照产业链布局安排工作重点,解决各产业链突出问题。


640 (15).jpg


邹安革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海参分会一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感谢各位专家、各位副会长、理事单位和秘书处对海参产业的贡献。邹安革会长指出,海参养殖第三次浪潮已经来临,未来产业要向安全、高产、营养方向发展,海参分会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相信海参产业一定会更好。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霞浦海参养殖情况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