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关于“中华好海参”申报情况的说明

2022.03.28

image.png

关于“中华好海参”申报情况的说明

 

各位会员:

“中华好海参”是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为推动海参产业健康发展而推出的一个全国性团体品牌,2020年12月21日经分会理事会批准,发布了管理办法和评审标准。

由于疫情及海参采捕时间的限制,自2021年5月开始正式申报和取样。很多会员企业对申报进行了咨询,积极性非常高,但是由于该项目申报过程严格,标准较高,有的企业的产品暂时达不到评审标准,遗憾地被拒之门外。但这些企业也都在积极努力的向我们发布的标准指标靠近,虽然此次未能申报,但是将在以后生产加工中逐步提高生产工艺等条件,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符合标准后可以继续申报。

中华好海参申报主要条件包括:

1、必须是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会员企业才能申报;

2、必须提供产地证明(海域证、发票)、企业资质和加工厂生产许可证等资质;

3、产品抽样检测符合中华好海参评审标准(包括农残、药残、理化和营养指标等);

4、提前缴纳检测费用。

现对申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说明如下:

1、申报产品种类:按照中华好海参评审标准和管理办法要求,本次申报产品种类包括:淡干海参、速发干海参、水发即食海参和非水发即食海参四种,盐渍海参不在申报范围之内。每一类产品需要提交一份申请表,申报2种产品需要填写2张申请表。

2、申报企业的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及明细,商标注册证,海域使用证或养殖许可证(如委托加工的,须提供与该加工企业的委托加工合同,加工企业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及明细)

3、产地证明的主要形式是海域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如自有能提供自有海域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可证明自有海域出产;如采购活海参,需要提供供货方海域证和购货发票,发票要写明购买活海参重量。

4、经过与有关加工企业和专家确认,确定活海参与加工品比例如下:淡干海参35:1,速发干海参45:1,非水发即食海参8:1,水发即食海参2.5:1,出皮率50%,分会将根据发票显示购买活海参重量,按照上述比例配发产地认证标签。如在长海某企业购买10000斤活海参加工淡干海参,可申请产地长海的淡干海参500克标签300个,或者250克标签600个,如在瓦房店购买活海参10000斤,可申请瓦房店产地500克水发即食海参标签4000个。在各终端销售场所,未取得“中华好海参”认证的产品要与获得认证的产品分开陈列。

5、申报企业需提前按照申报品种缴纳检测费(干参6519元/品,6360元/品),分会秘书处将安排专人去申报企业工厂仓库或者销售终端抽样,并密封转至SGS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6、检测结果出来后,分会将组织专家组统一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理事会批准后,由分会与授权单位签订授权使用协议,方可授权使用“中华好海参”标识。

7、今年8月下旬,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将在上海渔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海参产业大会”上对首批授权企业授牌,并在展会设立“中华好海参”专有展位,广泛宣传推广“中华好海参”团体品牌和首批授牌企业,近期还将在大连开设“中华好海参”旗舰店,集中展示和销售“中华好海参”授权产品,并开展全国一线城市招商加盟工作。

8、第一批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取样工作截止7月10日,7月底之前评审完毕,请各会员企业抓紧时间,争取首批申报成功。

 

 

 

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

2021年6月22日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